Tuesday, April 27, 2010

野火购屋记 (房贷的奴隶,金钱的主人, 写于 9-3-2010)

这个月要开始供房贷了。HDB的房贷1月4日2ndAppt后就开始算利息,可是Instalment3月才开始给。

房贷这玩意儿不知道人类是什么时候‘发明’的?

小时候的我根本没机会听到‘房贷’这个词。我的老家是我爸妈在我5岁时盖的,和我妈的姑姑一起跟一位远亲买了屋地后从中间切一半,各在一边建的‘半独立’,我家这一半是叔叔舅舅帮忙建的。我只听他们说有向亲人借点钱,还有因为不够钱所以比起隔壁家姑婆的用了较差的材料,也用了很多2ndHand的材料,可是没听说需要向银行借房贷。

所以小时侯,虽然我知道爸妈一个月只赚几百块,会烦钱不够用,但不需要烦没钱供屋子。

我15岁Form2那年,老爸拿了一封马来文的信叫我读一读然后告诉他公司以什么‘正式’理由解雇他。那年我老爸已经50出头了,丢了工作固然烦,但不需要烦没钱供屋期房子会被银行Foreclosure后,连个栖身之所都没有。

背了一屁股债的我如果也丢了工作的话呢。。。想了让我心寒。

我第一次认识房贷是Form4那年在数学课学Janjang Geometri时的一道数学题,题目是算每月的屋期。两年前我在计划来新购屋是,重新让已经生锈的头脑解答这道题:

Let:
Ln = Loan Outstanding after n month of repayment
R = Monthly Repayment Amount
I = Yearly Interest

L0 = Initial Loan Amount Taken

L1 = L0 + L0(I/12) - R
= L0(1 + I/12) - R

L2 = L1 + L1(I/12) - R
= L1(1 + I/12) - R
= L0(1 + I/12)^2 - R(1 + I/12) - R

L3 = L2(1 + I/12) - R
= L0(1 + I/12)^3 - R(1 + I/12)^2 - R(1 + I/12)- R

Let: A = (1 + I/12)
L3 = L0*A^3 - R*A^2 - R*A- R

Ln = L0*A^n - R*A^(n-1) - R*A^(n-2)- ....... - R*A - R
= L0*A^n - R[A^(n-1) + A^(n-2)+ ....... + A + 1]

Let: B = A^(n-1) + A^(n-2) + ....... + A + 1 ------- (1)
=> Ln = L0*A^n - R*B

(1)xA => A*B = A^n + A^(n-1) + ....... + A^2 + A ------- (2)
(2)-(1) => (A-1)*B = A^n - 1
<=> B = (A^n - 1)/(A-1)

=> Ln = L0*A^n - R(A^n - 1)/(A-1)

If n = The month of last monthly repayment
=> Ln = 0
=> L0*A^n - R(A^n - 1)/(A-1) = 0
=> L0*A^n = R(A^n - 1)/(A-1)
=> R = L0*A^n*(A-1)/(A^n - 1)

解答了这道题,我用Excel做了几个Sheet,现与大家分享,这是业余的不是Professional如有任何错误小弟可不负责喔 :P

http://www.myhometown.sg//Portals/0/Member/Housing Car Loan-New.xls
(如要下载,请把“http://.......xls” 整个Paste到Browser的Address栏)

Loan (Calculate Instalment)/Loan (Calculate Tenure):在红字的Cell打入数字,就能算出每月的Instalment或要供多
少个月。旁边列出每年后,共供了多少,多少是供利息,多少是供母金(Principal)等等。

Amotiz:这是更详细的AmortizationTable列出每个月后,共供了多少,多少是供利息,多少是供母金(Principal)。在做Lump Sum Partial Capital Repayment或更换每月Instalment数额后可自由输入数字,掌握每个月的房贷状况。如果拿的是FlexiLoan或可以多给钱(AdvancedPayment)的房贷,可在E/F输入数额和利率,大马的FlexiLoan里的钱的利率和房贷一样,但新加坡的只给房贷利率的六,七十%。

Car Loan:汽车贷款的,和房贷的算法不一样。当汽车贷款的利率是2.5%时,EffectiveRate(也就是如果用房贷算法来算的话的利率)将会是接近一倍的4.7%,如果半途Redeem的话,这个EffectiveRate将更高。

99年开始读RichDadPoorDad,2000年开始学习投资,2001年开始在佳礼理财论坛学理财,明白了汽车也好房子也好都不是Asset而是Liability,学不要做房贷的奴隶,要做金钱的主人。

可是今天我还是需要背起一屁股的债来买这间屋子,想想有点气馁。

不过学习是没有终点的,学不要做房贷的奴隶,做金钱的主人也一样。以房贷来说,我想到了3点:

1)学习存钱,把多余的钱拿去做LumpSumPartialCapitalRepayment。我有一些比我早10来年就来新加坡购屋的朋友,他们当时虽然拿了Maximum(30年?)的房贷,可是通过这样做,很多多几年就会还完贷款了。

2)知道多少是自己的多余的钱非常重要。房贷跟CreditCard,PersonalLoan,CarLoan等等其他的贷款比,利率是最低的。如果把钱拿去还房贷,可是过后却需要借其他的Loan,那就弄巧反拙了(尤其是CreditCard, Personal Loan那种EffectiveRate接近20%的,一定要避免)。我买车时就想到CarLoan利率比房贷高,所以我利用多余的钱用Cash买了车,过后借多一点房贷来买屋。

3)真正的理财高手让房贷做自己的奴隶。多余的钱不必拿去还房贷,拿去投资赚取比房贷利率更高的回报率。有了FlexiLoan更加方便,有好的投资机会时拿多余的钱去投资赚取高回报,没有投资机会时放进FlexiLoan里Offset房贷的利息(关于FlexiLoan请看佳礼房屋地产论坛的精华贴)。

可惜HDB的不是FlexiLoan,也不能给AdvancePayment,也就是多还的钱过后不能拿出来。

我现在的目标是接下来的几年不要失业,尽快给完房贷。所以我决定暂时不要用CPF给Instalment而用Cash给,现在要给的Instalment 其实比我们之前要给的房租少,而Cash放在银行利息少的可怜,相反的钱放在CPF的OA里暂时还能赚比房贷更高的利率(HDB Loan利率2.6%,CPF OA的首两万元利率3.5%)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