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26, 2010

野火

野火集算是我“懂事"后最初读的书之一,1989年经华文老师介绍后读的,书还是和朋友借来复印的。内容为批判当时的台灣社會。那年出的64纪念专辑”历史的伤口“里,有一首郑怡唱的歌”野火“。哇!整整20年了。

作词:陈克华 作曲:曹俊鸿 编曲:涂惠源

一切已注定 我不会怪你
这半生的浮沉 一世的飘零
多一点幸运 少一点迟疑 我许我完整而美丽

我不是 不愿相信 而是我 早已清醒
我不是 不愿相信 而是我 而是我早已清醒
野火 烧痛了我的心 野火 烧尽了我的憧憬
留恋午夜的最后一曲 泪水已干谁能永远相依

野火烧不尽,春风吹又生
这个成语来源于唐·白居易《赋得古原草送别》:
"离离原上草,一岁一枯荣。野火烧不尽,春风吹又生。
远芳侵古道,晴翠接荒城。又送王孙去,萋萋满别情。"

解释
"野火烧不尽,春风吹又生"这则成语的意思是指野草的生命力十分旺盛、顽强,秋季烧荒的大火烧不完它。等到来年大地上吹来暖和的春风,从已烧焦的草根下又会长出旺盛的新草。以此比喻顽强、有生命力,不可扑灭。

Adapted from http://www.ndcnc.gov.cn/datalib/2004/Idiom/SHL-DL/SHL-DL-12544?searchterm=%E5%B0%91%E5%84%BF%E7%89%88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