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7, 2010

野火购屋记 (没有那一代人那样幸运了,还是写于 9-9-2009)

今天还是090909。

帖#1里我说『买了后就希望屋价不再往下掉而一路往上升』。

帖#23里我以为『在这半年内我买了后,我就希望屋价不再往下掉而一路往上升』。

现在我差不多要买了,思前想后,想到了我以历史最低价买了车后车价涨了10多千对我也没好处,想到了我买不到新屋而被逼买25年的旧屋,想到了那些像我一样需要靠自己存钱来买屋的年轻人,想到了我的女儿,我们的下一代。。。。

我决定在我买了屋子后继续希望屋价下跌。

作为新加坡人,买Resale我有两项优惠。

1)和HDB借Loan,利率永远是CPF OA的加0.1%,现在是2.6%.
2)拿CPF Housing Grant 30k。

本来想拿Bank的SIBOR Rate Loan的,现在大概2%左右。因为我希望屋价下跌,所以我希望利率上(我也希望经济好,经济好利率也会上),所以决定拿HDB Loan。

拿了CPF的30k,我5年内不可以申请买HDB的新屋,5年后申请到新屋也要还Resale Levy(拿它30k买4房,将来不论买几房都要还40k),也不可以买私人房产。

因为我希望可以买新房子(所以我希望屋价掉),我决定不要拿CPF HousingGrant,多跟HDB借30k。

现在的新加坡人没有机会像之前的新加坡人那样赚了,买得起(也要买得到)屋子就偷笑了。

我在公司里只有机会和两个新加坡人说话,经过这一年来的吱吱喳喳,也对她们的背景有些了解。

阿玲是我的同事,2X岁,大学毕业两年多,拿一般大学毕业生的薪水。

阿珍是帮我们打扫的,3X岁。

年龄和际遇的一点差别,是她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差距。

阿珍早婚,大孩子中学了,跟HDB买的第一间组屋,买了赚一笔后,买了一间靠近家婆的,那里知道一买就EnBloc,ReplacementFlat是Commonwealth的40楼新组屋,买时2xxK,一年后有人卖5xxk。

阿玲单身,父母20多年前和政府买的3房式,10多千而已,贷款早就给完了。她说父母因为收入不高所以只能买3房,而他们也不会利用买卖HDB来赚钱。所以呢,她这些年来都和弟弟共用一间房,所以一直希望拥有自己的房子。

我向她说明HDB的HousingPolicy后,她失望了,单身的话只能35岁后买Resale,结婚的话如果她老公也像她一样父母没法帮忙的话,Downpayment是一个问题,存到Downpayment的话因为HDB建不够新屋,买屋像LuckyDraw一样又是另一个问题。

我常常笑说你已经没有像阿珍的那一代人那样幸运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Followers